凌寒

做人,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

对《八佰》的碎碎念

《八佰》于我而言,像是一杯烈酒


初观影时短暂的胜利,令人热血沸腾,像是抿了一口醇厚的烈酒,感受到舌尖的跳跃。黑夜里,苏州河这端的硝烟与寂静,那端的歌舞与升平,如同剧里所说,天堂与地狱,只一河之隔,可是这端的人仍死守这脆弱的分界线,为军令,为最后的胜利,为手无寸铁的百姓,为这残破不堪的国。那鲜明的对比像是初饮烈酒后被刺激的大脑,恍惚间分不清现实与幻境,更觉现实的悲凉。

中时,令我最心痛难耐的便是当日军入侵,无法击穿钢板后,战士们排队跳下高楼,用自己的身躯撞开铁板引爆炸药。整段大约七八分钟,在这147分钟里可能本算是一个小高潮,但我却认为这是整部影片里最令人心痛的画面。一个个年轻的生命义无反顾的跳下仓库,排在后面的人明知前方是死路,仍守在窗口。在坠向日军的过程中,他们大喊出了自己的姓名,说出了对家人的不舍,他们不怕死不怕痛吗?不是吧,他们知道家中或许还有家人在等待自己,知道或许到最后无人记得他们的姓名,但他们也知道,总要有人去牺牲,去做这件事情,如果是他们去做,或许能让自己更安心一些。这段于我,像是大口饮下半杯烈酒,呛得眼泛热泪,辣的喉头发紧,灼的心口发疼。

最后以命过桥,是一种无奈,也是一种对生的渴望。这里面的每一个战士都是想要活着回到家里,见到自己家人的,活着对于他们与其说是一直拼斗的信念,不如说是心中最后的希望。片中魏晨的角色朱胜忠是个疯子,是一个一言不合就拔枪,瞧不起瓜怂,却给真正的战士足够尊重的一个疯子。他不怕死,甚至可以说,最后的最后,他都没想活着走出这仓库。从片头一声“七班”后阵阵响起的回应声,到花名册上一道道被用红色划去的名字,那些跟他一同浴血奋战的战友都已离他而去,七班只剩他一人,所以活着,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了。可是当他想上前做留守在仓库的后盾时,齐家铭拦住了他,告诉他“我去,你活着”。人人都知道那是有去无回的路,他拦住他就是为了告诉他,活着比死亡更重要,要学会活着。这一幕像是品尝醇厚的美酒后,舌尖的阵阵余韵,浓厚,苦涩,却又带着阵阵隐隐约约的甘甜。

也许这部片子并不是百分百真实揭露历史真相,但可以肯定的是,它带给了一批人足够的心灵震撼,和思考。

评论

热度(9)